月色和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

【深呼晰】东施

脑洞之作,小甜饼,一发完结OOC预警,古代背景,随便写写
文本背景来自许多葵《东施》

————————————

《庄子·天运》记载:"故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丑人见而美之,归亦捧心而矉其里。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挈妻子而去之走。彼知颦美,而不知颦之所以美。"

春秋时期有一个越国人,名叫东施。

她和一个叫西施的女子在同一个地方卖艺,琵琶声声,如流水,如清风,有时欢愉,有时悲切。

西施和东施是当时出了名的琵琶弹得最好的两个女子,只是西施半抱琵琶,每次都是第一个弹奏曲子。因为容颜倾城美丽,总能吸引往来的客人前来围观。而东施却一直在帷帘后面,每次的最后一支曲子都是出自她手,令人如痴如醉,心驰神往,哪怕不懂音乐的人都会沉浸其中。只是自始至终,她都不肯露面,因而更增添了几分神秘。

南宋有一个很有名的乐坊,乐坊因两位乐姬而出名——周深深和夏浅浅。

深深和浅浅,就是乐坊里的东施西施。

浅浅长得很漂亮,就像她的名字一般,整个人娇小又温柔,喜欢浅浅的笑,是乐坊的一枝花,使他们所有人共同呵护的小妹妹。

有很多人来听浅浅唱曲儿,他们不在乎唱的好坏,只要能见上浅浅一面,便愿意一掷千金。

所有的乐姬都是站在台上唱曲儿,只有周深深是个例外。没有人见过她的真面目,站在台上时,她总是带着面纱。一张薄薄的面纱便遮住了所有的面容,只留下一双灵动的眼睛岁歌声而变动。

也曾有宾客因为周深深不露面容的举动感到生气,但没人能因此不让她继续唱歌。她的声音太美了,仿佛从天际传来,直击人心。

有人质疑过深深有可能长得奇丑无比或者参照毁容,但这依然没有减少人们来听曲儿的热情。没有人能拒绝她,没有人能拒绝她的声音。

深深从不说话,只是唱歌。从不停留,唱完便不见人影。

但是这几天深深遇到点麻烦。有个姓王的公子总是会托小厮来后台给他送礼物和一些表达情意的诗句,这可把小深深吓得不知道该怎么办。甚至有一天,当柳深深唱完曲后急匆匆的赶回房间换衣服时,一个人拦住了他的去路。

“深深?”那位公子一身蓝色锦缎,腰佩一块象牙白玉,手持一柄折扇。他摇着扇子,好奇的看着他。

“……是。”女子点点头。

王晰惊讶,这是他第一次听到深深说话。她的声音很好听,只是比起女孩子,更像是较为细腻的男孩子的声音。

不知为何,只是听着深深的声音,他都觉得自己的脸有点发烫:“那……那个,我叫王晰,是……”

“我知道,京城王大人家的二公子。”

“你知道我?”王晰喜出望外。

周深在心中翻了个白眼,心想你天天写信过来把自己夸一遍谁能不知道。

“是这样的深深,我……”王晰将握着扇子的手背在身后,有点不好意思的微微低头,一双眼眸盯着深深:“深深的声音真乃人间绝色也。虽然有点唐突,但是我,我……”

“我对深深,心悦已久矣。”

.

周深觉得自己有点慌。他本是因为家里穷从小就被卖到乐坊做小厮,是乐坊老板一手带大的。后来长大后无意间被老板发现了自己独特的音色,再加上自己本来就身材较小,老板便让他着女装上台给客人们唱曲儿。他以为自己一辈子会想东施一样只能躲在帘后,因为东施只是长得丑,而他是个男人……但是不要紧,周深觉得,只要能让自己唱曲儿就行,他不在意是被人看做男子还是女子。

可是他没想到会遇到今天这一出啊!

周深现在有点慌张,突然有个人说心悦我,可是那个人是个男的,而且他还不知道我也是个男的!

“这……王公子,我们这一向卖艺不卖身。”

“我知道我知道,我没有那个意思。我只是……我只是……想娶你为妻!”

那更不行!

“王公子,我长得很丑。”周深拼死抵抗。

“没事没事,我不介意。”

“我出身低下,配不上您。”

“无碍,我爹娘都很喜欢你,如果是你的话他们会同意的。”

“……”嘎子哥,救命啊!

.

最后,周深等待救命的嘎子哥没来,嘎子哥的姘头大龙哥却来了。

“哟,晰哥,这是怎么的拦着我们家深深不放啊?”郑云龙慢悠悠的走过来,将手搭在王晰的肩膀上。

“你怎么在这?”刚才还腼腆害羞的王晰一下子冷了脸,“还有你家深深什么意思?你们认识?”

“哟,原来你不知道啊,深深是和我们家嘎子一起长大的”

阿云嘎,乐坊老板第一个让男人上台扮作女人唱曲儿的尝试,最后因为他高大的身材而以失败告终,却没想到最后却收获了郑公子这位伴侣。虽然两人同为男子,却也十分幸福。

而此时,作为老板第二位男扮女装的尝试的周深,睁着大眼睛祈求的看着郑云龙,希望他的大龙哥能将他从水深火热中救出来。只可惜,他的大龙哥显然不是来救他的,而是来卖他的。

郑云龙一看周深王晰这架势就知道两人在干什么。他意味深长的看着王晰笑笑:“你这是,对深深……”

“我对深深心悦已久,这次是来求娶深深的!”王晰一脸正气的将刚才的话又说了一遍。

“可是深深可算是我家嘎子娘家人,可不能去给人做小妾。”

“不做小妾,做正妻!”

“可是深深长得很丑怎么办,你会不会嫌弃他?”

“我喜欢的是深深的声音和人,与样貌无关,他就算再怎么抽我也娶她!”

“那深深嫁过去了受人欺负怎么办?”

“我自己在外有一套宅子,成亲后我们搬到宅子去住,不会有人欺负深深的。”

“那要是生不了孩子呢?”

王晰的脸突然红了,他低下头支支吾吾的说:“我是二子,这子嗣的事,不还有我大哥吗……”

“那,他要是个男人呢?”

“男的我也娶!”

.

“行了!”郑云龙在周深目瞪口呆中拍了拍王晰的肩膀,将他往周深那边轻轻一推,“行了深深,个帮你问清了,是个值得托付的人,你放心吧。”

不,我不是要你问这个啊龙哥!

周深看着一脸期待的看着他的王晰,有点无奈。其实这么几天就王公子这无所不到的关怀和柔情攻势那个姑娘能受得了,何况这王公子每天用那充满情意的眼睛盯着他,就差把自己的心掏出来了,他能不知道这人对自己的情意?只是自己终究是男子……

“王公子,其实我……是个男子……”

“什么?深深你不要用这种理由……”

“是真的。”周设解下自己的面纱,用自己真正的面容看着王晰,“我从小就是一副这样的嗓子,所以老板才让我扮作女人唱曲儿。”

“没想到这次出现了这样的事,还希望王公子不要怪罪……”

王晰震惊的看着周深久久不能言语。这个人明明有着天籁般的嗓子,打扮姿态也尽显女子风情,现在却告诉他是个男子……

周深心里叹气,又是一个被表象蒙蔽的人。他冲王晰微微点头,转身准备离开。

“你的真名叫什么?”身后突然传来声音。

“周深。”周深停住脚步,为王晰还愿意和自己说话感到疑惑。

“周深……”王晰在嘴里细细咀嚼这两个字,突然笑了,“那还是深深。”

他微微低头看着周深,眼中情意不减:

“深深,你真可爱。”

周深:???

“我说过,就算你是男子我也要娶你。”王晰走到周深面前,十分自然地将手搭在他的肩上,将头搁在他的肩膀上,“原来你一直顾虑的都是这个……其实这有什么,你看郑云龙阿云嘎他们不一样过得很好吗?”

“我说过,我喜欢的是你的声音,是你的人。是男子又如何?我要的是你的心。”

“你不必在意别人的声音,一切有我。”

低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温热的呼吸喷在耳边。周深觉得自己的脸有点红。他刚想说什么,一件外袍突然披在了他的身上。

他疑惑的回头,就见王晰解了自己的外袍披在自己身上:“既然是男子,便不要再着女子装束。以后跟着我,我定不会在让你为了生计而着女装。”

周深的脸涨得更红了。这件外袍有点长,将他整个人都裹了进去:“谁说要跟着你了……”

“那就不要跟着我了。”王晰笑着看着脸都要红成一个苹果的周深,轻柔的取下小孩头上的发钗,任一头青丝飘散

“那我请你到府上专门为我唱曲儿怎样?你什么都不用做,照样吃吃喝喝,还有人伺候你。只要每天唱唱曲儿就行。”

“这么好?那唱多久?一天?还是一月?”

“一辈子。”

.

【相传,有一天,东施在弹琴的时候,发现一位听琴公子与其他人非常不同。其他人听琴,都是目不转睛的盯着西施的样貌看。唯有那位公子,自始至终都没有看向西施一眼,而是轻合双目。静静地等着听最后一支曲子。

东施对这位与众不同的公子一见倾心,那位公子也对东施情有独钟,想要与她相见。

纱帐之内,东施冷着声音问:“公子倾慕我什么?”

那位公子笑答:“能弹出这样韵律的女子,必定是个千载难得佳人。”

东施冷笑了一声,“我原以为公子是个脱俗的人,却不想是眼光高而已。连西施那样的佳人公子都不肯看一眼,我相比她更是千里之差,恐怕要辜负公子的期望了。”

那公子不蕴不恼,“其他人是用眼睛辨别佳人,而在下用的,是心。”他轻轻挑开纱帐一角,递进一块洁白无瑕的碧玉,“若姑娘愿意,我定不负此心。”

东施听了这话,心中温热无比。她接过那块定情的碧玉,轻轻收进怀中。并与那不知名的公子约定,三日后请他还来这里,必会掀开纱帐,相携此生。

东施知道自己貌不比人,所以精心梳妆打扮,学习西施平日里捧着心口蹙眉的样子,幻想着自己也如西施一般凄楚动人。

三日之约一到,东施满心欢喜,认定自己遇到了这世上的知音。她想着再也不必躲在纱帐帷帘后面,哪怕天下人都嫌她弃她,嘲笑她的容颜,只要有那一个人懂她就足够了。她想着,从今以后,只弹琵琶给他一个人听。

她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如同少女般忐忑的掀开帷帘。没想到那位公子看到东施的样子,吓得满面惊慌,仓促逃离。从此之后,他再也没有出现过。

而东施容貌也在那一日被其他客人见到,那些客人吓得连东施的琴声都不敢再来听了。从那以后,她成了人们街头巷谈的笑柄,流传了几十年。】

.

外表本是皮囊,只是世人皆留于皮囊而未见其内在。有时候,一个人的才华,内心,人品才更让人倾心。东施也只是个普通的女子,只是为遇到真正能看到她内心的人。

好在,东施未遇见的,周深遇见了。

.

.

——THE END——

评论(7)
热度(46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云中清和 | Powered by LOFTER